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特色小镇建设 走向规范道路

央广网  2018-01-15 10:56

[摘要] 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拥有几十平方公里以上土地和一定人口经济规模、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

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比如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云栖小镇,还有以影视文化产业著名的浙江横店镇等。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

昨天(13日),在首届中国特色小镇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取消一次性命名,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

上个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当中明确,要从各地区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数量要求和政绩考核,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

例如,《意见》中指出,浙江的特色小镇是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备相应的要素和产业基础。各地要科学把握浙江经验的可复制和不可复制内容,合理借鉴其理念方法、精神实质和创新精神。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近日也指出,不能照搬照抄,“学习的应该是精神理念、创新精神,而不是学习外形。例如别人有一个影视小镇,我们也搞一个影视小镇,别人做基金小镇我也做基金小镇。实际上有些中西部的地区,恰恰是由于这样一些简单的模仿,导致没有条件也要去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有些地方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规划了一批小镇,有的地方要在三五年之内,规划建设100个、200个小镇。”

昨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于长沙举办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论坛上表示,特色小镇是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基于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特色产业,从而吸引人口、企业、资本聚集。要以人为中心,要有好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公共医疗等,是人居住和就业的地方,建设要遵循规律,“特色小镇这样一个应该符合规律的发展过程,成了部分地方政府的任务工程、政绩工程,很多地方以特色小镇的数量、投资规模等硬性指标来进行要求和考核。”

徐林还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大包大揽,把特色小镇作为融资平台来打造,希望利用特色小镇扩大当地的固定资产规模,推动当地GDP的增长,甚至还出台了特别的考核要求,形成了一哄而上的局面。一些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甚至房地产等项目戴上了特色小镇的帽子,“引来房地产商规划、盖楼,投资上去了,也可以满足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要求,但这样的小镇,没有产业、没有内容,最后有可能会演变成空心镇。”

为此,《意见》中提出,要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各地区要以企业为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主力军,不要过度干预。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尽可能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县级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的风险预警地区,不得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立项建设。同时,还要严控房地产化倾向,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不过,冯奎也指出,“严防”、“严控”等表述提出了规范的方向和内容,但不是说不要发展,“我们也还要看到规范的目的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发展,所以叫规范推进特色小镇,而不是说以后不发展了。近期的政策文件当中特别提出特色小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要推动供给侧小镇经济。这都是以往所没有的。”

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特色小城镇、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