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九江经开区倾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九江新闻网  2017-05-03 13:19

[摘要] 土地是国家有限资源,怎样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新工业十年行动和重大项目落实年提供用地保障?

土地是国家有限资源,怎样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新工业十年行动和重大项目落实年提供用地保障?近日,记者来到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西港区,只见沉寂多年的凯恩贝项目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厂房装修扩建、设备采购进场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城西港区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凯恩贝项目占地约263亩,厂房面积约5.5万平方米。2010年该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因市场原因一直未生产,厂房闲置多年。今年以来,九江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多次深入城西港区调研要求园区尽快盘活闲置厂房。经城西港区与经开区商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动,成功招引泰科特项目,嫁接凯恩贝闲置厂房。该项目由无锡尚德塑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额为10亿元,主要兴建300万台(150万套)品牌空调,预计投产后实现年产值20亿元。目前,城西港区管理局正在积极做好供电、供水、人员招聘等服务工作,整个项目预计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建成投产。

凯恩贝项目的华丽转身,是九江经开区盘活闲置资源,清理“僵尸企业”,为承接重大项目留足空间的一个生动缩影。九江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新工业十年行动,以重大项目落实年为主抓手,按照“产业带动、项目推动、创新驱动、港城联动”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决战决胜城西港区三期开发建设,一方面清理处置一批“僵尸企业”,在提质增效中盘活存量,在招大引强中做大增量,培育新的增长点,释放内在新动能,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九江经开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九江经开区把节约集约用地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履新九江经开区的副市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文江在全区年度工作大会上对清理“僵尸企业”下达了动员令,他要求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抓手,通过内部挖潜,各园区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工作,尽快摸清闲置土地、厂房资源和“僵尸企业”情况,采取有力措施,6月底前必须完成闲置土地、厂房和“僵尸企业”的清理,为承接重大项目留足空间,决不允许出现“有地不能用、有项目落不了”的情况。

该区通过采取专项清理、盘活存量、拓展空间、加强监管等多种途径和方法积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尤其是坚持摸清底数、精准对接、稳步推进、有效盘活的原则,对全区各工业园区的“僵尸企业”进行清退及嫁接改造,不断加大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区还将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情况列为各园区年度考核内容,与绩效挂钩,杜绝粗放性用地,鼓励集约节约用地。目前,区国土部门协同城西港区、出口加工区、汽车工业园、科技工业园正紧锣密鼓推进有关工作。

城西港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健告诉记者,城西港区正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和用地盘活工作。目前,城西港区管理局与九江东胜电机有限公司签订了收储合同,以东胜公司实际取得土地的成本收回土地;已对5家企业进行了测绘、评估、数据采集,同步洽谈具体收储事宜;已与2家企业对接,要求将空地切割出来后,再进行空地收储。

汽车工业园针对前期梳理摸底的闲置情况,园区开始分步骤、分类别进行了约谈、下发通知、启动评估等工作。园区办对15家企业下发了《关于盘活存量土地提高用地利用效率的通知》,限期要求拿出闲置土地开发建设计划和企业达产达标计划。园区办副主任代仁良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成功范例。广州纳米新材料项目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计划在九江建立纳米材料实验室。项目单位看中园区江西宇龙寝艺家纺有限公司闲置地块。园区立即委托评估单位进行闲置地块厂房及配套设计进行资产评估,进行多轮洽谈,为项目顺利落户赢得了时间和土地。今年3月18日,总投资约3亿元的九江力达项目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1月18日投产运营,年产能约2000吨纳米新材料,实现年产值约3亿元,年利税1000万元。该项目成为经开区盘活闲置土地,高效利用土地的又一成功范例。

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把清理闲置土地和厂房作为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一企一策、一地一策,有针对性地采取闲置资源处置措施,全力盘存量、吸增量、优质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促成整体转让,引进海阳科技项目整体转让盘活原凯胤科技企业厂房;采取招商租赁,原泽福科技的土地和厂房整体出租富味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司法程序,收回尚诺电子等土地、厂房。截至目前,园区通过“腾笼换鸟”已引进项目12个。

今年初,九江恒盛科技园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成为九江经开区搭建科技孵化器,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发展平台,探索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的又一新成果。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永远在路上。打通企业退出通道,是经济增强活力的制度安排,也是市场经济成熟的表现。深入推进新工业十年行动,五年再造一个经开区,必须狠下决心,尽快让“僵尸企业”出局,“腾笼换鸟”换出产业转型升级新天地。九江经开区正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赢在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