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将试点 保障房房产信托基金

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09:47

[摘要] 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

“与市场人士的期望不同,住建部此次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持有型商业不在其中。其目的便是通过已建成的保障房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提供后续建设资金,也可以使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管理中承担的‘无限责任’变为‘有限责任’,有效解决租赁型保障房资金短板。”一位权威人士透露。

目前,我国租赁性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款、10%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以及地方政府债、银行贷款、信托、房地产开发企业垫资等。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在资金来源上,租赁性保障房建设仍然延续了过去政府项目建设的融资模式,即以外部借款、尤其是银行贷款为主的模式。在银根收缩情况下,保障房建设面临较大资金缺口。

按照保障房建设目标,“十二五”期间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和公租房占建设总量的40%,约1440万套。有业内人士估算,以每套13万至14万元成本计算,租赁性保障房的建设资金需求将超2万亿元。

租赁性保障房通过资产证券化,可扩宽资金来源渠道,缓解租赁性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压力。上述权威人士介绍,根据此次试点方案,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以对应租赁性保障房项目为主要资产包,通过公募市场募集资金并挂牌交易,完成资产证券化。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监管层大力推广REITs产品,主要是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复苏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他认为,随着新一轮REITs试点临近,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有望“改善”。不过,这要解决好其间诸如法律界定、税收优惠等复杂关系。

相关

报道

房地产下滑将拖累经济增长

明年的经济走势是喜是忧?瑞银昨日发布“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的研究报告认为,展望2015—2016年,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8%—6.5%,但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已显著扩张,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仍能创造足够的新增就业,这意味着决策层可以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目标。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40-50个基点,以降低实际借款成本、减缓不良贷款生成速度。

通缩压力增大、降息、人民币贬值、改革步伐将加快等成为这份报告的关键词。

在瑞银看来,房地产下滑仍是经济增长面临的拖累。过去十年间,中国每隔几年就会经历一次房地产周期。但与前几轮不同,住房市场内在供求格局发生变化才是导致本轮下滑的主要因素。鉴于房地产下滑将继续抑制建设活动、重工业生产和投资,加剧地方政府财政困境,因此决策层有望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上马更多基建项目,这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房地产下滑,但无法完全抵消其影响。

加强流动性支持和降息是在通缩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措施。鉴于劳动力市场稳健,为避免加剧金融风险,决策层应不会采用货币政策强刺激。预计央行还会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以压低借款成本,并在影子银行信贷收缩的情况下适度放松表内贷款管制。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下跌,瑞银预计2015年整体通胀率将继续下行。随着工业部门通缩压力增大,实际利率可能会进一步攀升。因此,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40-50个基点,以降低融资成本、减缓不良贷款生成速度。

“有15%的概率会出现房地产下滑导致的经济硬着陆。”瑞银报告对2015年经济增速预测面临的风险偏下行。但考虑到我国居民储蓄率较高、资本账户仍大体封闭、银行体系国有成分较高,且政府债务水平依然可控,短期内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未来两年,随着政府系统性推进“以法治国”、房地产下滑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瑞银认为改革的空间和压力都将增大,预计决策层将加速推动有利于增长、能够扩大内需的改革,包括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养老和医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公共事业和服务业的门槛;加快包括农地流转在内的农村改革;以及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等金融领域的改革。(记者 李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