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微调楼市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4 09:15

[摘要] 在经历特区政府几次出手后,香港楼市近日恢复了宁静的市场气氛,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对2013年2月22日推出的双倍印花税做出了技术性调整,尽管政府强调此次调整只是按照政府一贯政策做出,但不代表政府对稳定楼市有所松懈,也不意味着会对政府推出的多项“辣招”松绑。

在经历特区政府几次出手后,香港楼市近日恢复了宁静的市场气氛,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对2013年2月22日推出的双倍印花税做出了技术性调整,尽管政府强调此次调整只是按照政府一贯政策做出,但不代表政府对稳定楼市有所松懈,也不意味着会对政府推出的多项“辣招”松绑。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政策具有循序渐进的惯例,所以做出这项调整也算市场轻微调整的讯号之一。

5月12日晚间,已经有市场消息传出,香港特区政府将会推出楼市松绑政策。5月13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香港立法会会议上称,在考虑过香港市民实际置业需要后,决定对双倍从价印花税(DSD)的豁免条例做出技术性调整,此次调整是按照政府一贯政策作出,不代表政府对稳定楼市有所松懈。

双倍从价印花税是2013年2月22日由特区政府推出,规定香港市民在购买200万以上的物业时,印花税全面增加一倍,至的8.5%,并同时覆盖住宅及商用物业。而对“先买后卖”的换房人士,原本设有6个月的换楼期限,根据新的政策调整,这6个月的期限将得以延长,过去的6个月是由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日期开始计算,而现在则改为签署正式卖楼协议开始计算6个月的时间,给了换房人士多了1至2个月的时间。对欲购买一手楼盘的换房人士,时间则延长得更多。

而此项政策对欲购买一手楼盘的换楼人士影响,因为通常在购房者买入一手楼盘时,距离交房还有一段不短的时间,除了要缴付双倍印花税外,还要在中途租房,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称,在政策经过优化后,一手发展商会加快推盘,但由于今年一手供应量非常大,所以发展商在定价上不会太高。

美联物业早前将今年预计香港的一手楼盘成交量目标上调,由年初订下的11000至12000宗,上调至13000宗,刘嘉辉对《财经日报》称,这一政策并不会令一手楼盘的成交量大幅上升,也不会对楼市整体产生巨大影响。而翻查过往历史记录,香港的楼市政策都是一步步循序渐进的,预计政府在见到政策的成效后,依据当时的市场气氛逐步放松政策。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称,尽管此次印花税的修订对市场的实质影响不大,但象征意义深远,显示出特区政府已由以往的强硬调控,现时亦愿意因市况进行微调,可能会是“减辣”的开始。

而香港楼市步入今年以来便成交冷淡,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5月1日至12日,香港一手住宅交易金额环比下跌31%,达到32.43亿港元,二手住宅则环比下跌21%,为68.77亿港元,若将工商铺及其他计算在内,香港楼市整体买卖金额环比下跌了24%,至116.67亿港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