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房地产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楼市分化加大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04-19 06:58

[摘要]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据以指出,3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略有减少,持平个数增加,涨幅总体平稳,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

3月份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同时楼市分化加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观望期。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据以指出,3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略有减少,持平个数增加,涨幅总体平稳,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

调查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环比涨幅为厦门和南京,分别涨0.6%,为海口,下降0.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下降的有1个。

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2个,持平的有14个,下降的有14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8个。

刘建伟分析认为,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2月份基本相同,涨幅有所回落,部分城市较为明显。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69个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8个,比2月份增加3个;涨幅为15.5%,比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一季度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2%,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住宅销售额下降7.7%。几个数据纷纷下降,应如何解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确实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但总体来讲,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盛来运认为,一季度有几个特点,一是总体的房价均价虽然有所变动,变化不大,总体稳定。二是房价确实出现了一些明显分化,一线城市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

“房地产市场出现这种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认为,当前中国的住房市场出现了相对明显的阶段性趋势。一个较为突出的表现是,增长速度放缓或者说增速换挡。1998年到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24.4%。从2012年起,这种高速增长的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整体上明显放缓。

3月份以来本该是房地产销售的“小阳春”,但“小阳春”似乎迟迟未现。以北京为例,进入4月份以来,不少新盘入市,4月份楼市供应已经全面超过3月,但成交数据却仍然出现了不小的下滑。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认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已进入新一轮观望期。但总的来看,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会缓和。“从供需关系来看,未来北京房价的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夏沁芳说。(经济日报记者亢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