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地产授信或现差异化

经济导报  2014-02-28 09:35

[摘要] 近日,一则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融资业务的消息引发市场猜测。有消息称,另外几家股份制银行也将暂停或收紧房地产融资业务,房地产融资风险再次受到全面关注。

近日,一则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融资业务的消息引发市场猜测。有消息称,另外几家股份制银行也将暂停或收紧房地产融资业务,房地产融资风险再次受到全面关注。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将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26日,中农工建交、民生、华夏、浦发、中信、招行等10家银行机构相继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融资业务正常开展,并未调整。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停贷传闻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银监会已紧急向各银行摸底实时房地产融资政策,并要求大型银行公开澄清传闻、稳定市场。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已经被监管层和金融机构意识到,未来不够规范和透明的与房地产相关的表外融资将被大大压缩。银行业将细化自身的房地产业务战略,未来银行对房地产授信政策或将呈现差异化。

各银行一致表态

银行的停贷传闻持续发酵,引发市场诸多猜测。兴业银行于近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主要为了进一步优化授信投向,调整资产结构,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导报记者注意到,所谓夹层融资是一种股权信托模式,即资质较差的地产商不满足“四三二”规定(四证齐全、30%的自有资金投入,国家二级资质),采取这种信托先向项目公司收购股权(一般在80%以上),到期后项目公司再回购股权的“假股权、真债权”模式。

对此,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表示,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是与监管层打擦边球的业务,在银行业务中占比很小,暂停影响不会太大。而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以房地产上游业务为主,包括钢铁、水泥、建筑等,并不包括下游业务,即按揭贷款并不在本次暂停和调整的范围内。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风险偏好主动下降是兴业银行收缩房地产夹层融资的主要原因。此行为不具有普遍性,也不意味着房地产贷款的全面暂停或是政策面上有调整。

事实也正如此,据导报记者统计,26日,包括中农工建交在内的共10家银行一致在各自官网发布重要公告,纷纷表示,“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相关信贷政策未做调整,业务运行一切正常。”其中,中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中行将继续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发展,合理把握投向,重点支持经营管理稳健、开发经验丰富的企业项目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项目;积极支持居民家庭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房。”

有业内人士表示,停贷传闻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各银行纷纷表态也显示了监管机构的维稳意志。

授信区别对待

尽管多家银行集体发声,表态未暂停房地产融资,但银行对房地产融资实行差异化授信或将成2014年趋势。

据央行统计,截至2013年末,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6万亿元,占所有人民币贷款总量的20.3%,其中开发贷款4.6万亿元,占总贷款6.4%。但如果加上信托、资管计划等表外授信规模则预计占比超10%。有券商分析,预计今年银行业将控制对地产授信规模的过快增长。

有调研结果表明,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在2013年占比已经有所下降,而今年年初更是较2013年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

而包括一线城市在内,房地产贷款收紧趋势依然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末,北京市中资银行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248.4亿元,同比下降5.3%;上海市中外资银行本外币商业性房地产开发贷款全年增加398.2亿元,同比少增12.9亿元。

一名地产开发商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申请的开发贷,银行只批了一半的额度,剩下的还要等待。目前申请开发贷的额度下降,期限也明显放缓。”他告诉导报记者,他的境遇还算好,一些资质较低的开发商在申请银行授信不足的情况下,不惜高息拉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也告诉导报记者,他将部分闲置资金放在了一个住宅楼盘开放商那,年利率高达36%。

目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但同时也滋生了诸多风险。房地产行业风险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银监会于年初召开的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引发的风险传染。

邱冠华表示,预计未来各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总体策略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区别对待”。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向谨慎甚至暂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九江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